(吉隆坡16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及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应退位让贤,把党交给可复兴我国政治的年轻领袖。

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及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均表示,在爆出疑似阿末扎希及安华的通话录音后,两名党魁陷入政治阴谋,并与他们不同政党的意识形态相左。

Advertisement

卡迪妮在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在经过一系列的政治动荡后,巫统依然未重返2018年之前的辉煌地位,因此,阿末扎希正面对基层逼宫的压力。

她说,68岁的阿末扎希自上任主席职以来一直频频失态,当中包括与安华谈及巫统公正党结盟的录音,被视为单方面行动;重要的是,他目前也被控87项罪行,早已在党蒙上一层阴影。

Advertisement

“这些都是让党员觉得‘受够了’。”

Advertisement

一些没有在党内出任高职的知名巫统领袖,也频频发言暗示。

巫统新邦令金区部署理主席拿督翁哈菲兹(Onn Hafiz Ghazi)早前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访问时说:“很多领袖相信,若巫统在第15届大选继续由党主席领导,就会一败涂地。”

Advertisement

身为巫统创党人拿督翁嘉化(Onn Jaafar)曾孙的他,暗指陷入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的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为党带来困扰,并说:“这对巫统至关重要......不要说我们未从第14届大选中汲取经验。”

巫统林茂区国会议员凯里也向《海峡时报》说:“很多党员对疑似我党主席与安华的录音感到不满,我认为扎希的地位,已越来越岌岌可危。”

硝山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纳兹里更建议,由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接替阿末扎希的主席职。

“扎希应立即下台。由第二把交椅莫哈末哈山接棒领导。若有其他派别不认同,那是他们的问题。”

巫统党选原定于今年6月进行。

卡迪妮续说,安华的情况也与阿末扎希雷同。

“公正党党员应崛起,让安华好好休息。该党当初致力让安华获释的任务现已达成。”

“安华应该成为公正党的顾问,让党内有才华及潜质的年轻领袖领导。”

她补充,73岁的安华应鼓励年轻党员竞选党内高职。

另一方面,阿兹米哈山指出,巫统及公正党基层对党魁让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感到困惑。

“尽管扎希已否认相关录音,但仍让他处境岌岌可危,难以向基层解释(录音)所提及的情况。”

“公正党基层对巫统领袖,尤其是‘盗贼’感到厌倦,我认为这是他们不想与巫统合作的原因。”

他续说,巫统是个巫裔政党,而公正党却是多元种族及主张改革的政党。

“我认为,这也是公正党基层对党主席安华的一举一动非常警惕的原因。”

他指出,巫统基层在最坏的情况下仍能接受与土团党合作,但无法想象与公正的合作,也意味着与行动党站同一阵线的情况。

惟阿兹米哈山不排除巫统及公正党在大选中合作的可能性,并指若两党结盟,将会对大马政局带来好处。

“若两党合作,根据第14届大选成绩,他们若在下届大选胜选,可以组织非常稳定的政府。”

但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却持不同看法,认为疑似安华与扎希的通话录音将有助于扭转我国民主,提升至另一层次。

他解释,安华与扎希的行动是民主进程的一部分,建立及组织政府联盟。

“安华的反应非常有效,扎希也有类似的情况,这是 不同联盟组建新政府的合法民主政治手段。”

同时,他也不认为阿末扎希在巫统的地位岌岌可危。

“我不认为这会对扎希带来伤害,只要他能解释这是为了从与土团党结盟的痛苦经验中解脱。”

“即使面对党内反对声音,但他的处境相对安全。”

胡逸山补充,巫统党员普遍认为,他们被土团党欺负,想停止屈居于别人之下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