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公正党总财政李健聪认为,希盟与巫统联手应付第15届大选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巫统最近在代表大会上否决这项提议,而希盟对这个提议也不感兴趣。

“在我看来,与巫统配合的可能性不大,巫统大会已经否决了,同样的,我不认为希盟对这个提议(希盟与巫统合作)很有兴趣。

Advertisement

“接下来,应该会出现三角战,甚至四角战情况。这情况对我们而言,未必是不利的。我们要继续推动议程,团结改革力量,和凝聚共识更加重要。”

李健聪昨晚在精彩论谈: 《开“大帐篷”号召讨伐国盟:希盟+巫统,可能吗?》直播活动上,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3月24日,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否认,该党与公正党协商,以在来届大选合作。

Advertisement

当时,阿末扎希还强调,巫统没有与公正党、行动党,甚至是希盟讨论合作的事。

尽管阿末扎希称巫统不感兴趣,但他表示不排除在第15届大选后,巫统与希盟合作的可能性。

Advertisement

阿末扎希这番回应,是因为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曾向媒体透露,公正党与政敌——巫统在意识形态上并未有太大差异,拥有相同目标的两党或能达成一致的协议。

安华认为,若巫统愿意接受希盟的理念,与该党合作没有任何问题。

另外,李健聪说,希盟主张的“大帐篷”模式为民请命,并且团结人民的概念分为两个层面,首先,目的是积极恢复议会民主,结束不合法的国会停摆。

“第一,我们希望尽快结束紧急状态,好让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无法随心所欲的,在不经国会同意,就开支票和花钱;他甚至藉假新闻条例,令人民活在一个高压、并且不利于自由和国家经济发展的氛围下。”

“大帐篷概念的第二个层面是集结支持改革议程的力量,即把所有支持希盟跑多元路线的人士与政党的力量最大化,迎战第15届大选。

此外,他指出,如今巫统和土团党闹分裂,而这现象恰恰证明了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国家。

“马来政党要做个一大团结,在政治的现实操作下,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大家都想要当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