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教育部前副部长张念群说,华小国语课本纳入3页的爪夷文介绍单元,并非是行动党“去华化”的证据。

“如果说3页爪夷字介绍是行动党‘去华化’的证据,那么马来人学习中文是‘去马来化’吗?学习华文的马来人是民族叛徒吗?”

Advertisement

她今日在面子书上指出,语文教学本来就涵盖语文的演进和书法,国语、华语、日语等语言教纲都有类似的内容。

她表示,国父签署的独立宣言是以爪夷字书写,火箭报也曾在60年代出版爪夷字版本的《火箭报》。

Advertisement

“学习母语是权力,学习国语难道不是每个马来西亚人的义务?”

Advertisement

“2021年,华小5年级国文课本也出现爪夷字介绍,那为何马华执政后,爪夷文课题就不再是一件‘大事’?不是说爪夷文会让华小变质吗?”

张念群指出,其实课本内的爪夷文单元并没有消失,但在过去一年里,爪夷文却不再成为课题。

Advertisement

她说,当初极端分子炒作国中挂红灯笼事件时,希盟领袖前往相关学校“拨乱反正”,将灯笼重新挂上,却遭到马来人指责希盟维护爪夷文力度不如保卫红灯笼。

她续说,同时,华社也指责希盟捍卫爪夷文态度强硬,希盟最终变得里外不是人。

“有官职在身,有人说我们的解释只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如今下野了,我很高兴人们有这个机会来检视我们的立场和说法是否前后不一。”

“大家可以自行评断,是谁换了位子就换了脑袋。”

“文化民主的精髓是尊重多元、拥抱多元;华人穿马来服装就是自我矮化,帮助友族就是阿谀谄媚,用10分钟了解一点国语的演进是浪费时间,这是马来西亚人追求的互动与交流?这是马来西亚人优先的态度?”

“可能,我们都应该静下心来思考,我们追求的马来西亚梦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