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通讯与多媒体部长拿督赛夫丁强调,倡议我国承认《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至撤回,并非他一人责任,而是内阁集体决定。

他说,他知道承认《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是希盟的竞选宣言的承诺之一,而希盟首相敦马哈迪也曾在2018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及我国会承认ICRED。

Advertisement

“但是那时候,我不是负责ICERD的部长。”

赛夫丁昨晚在推特,如是回应行动党全国组织秘书兼前交通部长陆兆福德指控。陆兆福是指承认ICERD以及《罗马规约》,都是时任首相署部长赛夫丁的主意,不是行动党。

Advertisement

至于承认《罗马规约》,赛夫丁说,那是他所负责的事务,不过撤回承认《罗马规约》,是内阁的集体决定。

Advertisement

ICERD主要是废除一切对种族不平等的政策,而《罗马规约》则阐明任何人若犯下严重罪行包括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以及侵略罪,无论他是什么身份,都必须受到制裁。

希盟执政时,宣布将承认ICERD与《罗马规约》,然而两者被指侵蚀马来特权以及马来统治者的地位,因此受到马来社会的大力反对,政府最终U转,引起国内外的批评。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