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反对党频频促请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辞职,原因是后者失去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但土团党宣传主任拿督旺赛夫认为,反对党尤其是公正党,先管好自己,毕竟目前最多国会议员“离家出走”的现象,都发生在希盟身上。

他说,许多国会议员退党的现象,都发生在希盟和反对党,而陆续斩获全新支持的人是慕尤丁和国盟政府。

Advertisement

旺赛夫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说,“慕尤丁失去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的论述不成立,并指这只不过是反对党的政治修辞。

“事实是,希盟和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渐渐失去自家国会议员的支持。

Advertisement

“我觉得反对党先解决内部问题。最近反对党、希盟和公正党一半的人马都退党了,公正党渐渐四分五裂,而且公正党也被指太过崇拜安华,仿佛党内已没有其他人选,所以,请先解决自己的问题,再来谈国事。”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是在正确的方式下拜相。

“或许反对党应该去了解有关英国西敏寺(Westminster system)制度,因为要组织政府和拜相,不需要绝对的大多数支持。意思是,少数政府可能没有大部分的国会议员,但却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国政府依然拥有大多数支持,但少数政府是可能出现的。

“或许反对党应该停止这种不正确的政治修辞,并接受失去自家国会议员支持的事实。”

至于外界指“不开国会等同冒犯君主”说法,旺赛夫指出,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已表明,陛下将在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建议下,宣布一个合适的日期,让国会重开。

他说,慕尤丁则是听取专家对国会复会的意见,如国家安全理事会、卫生部、紧急状态独立特别委员会。

“这些都是拟定政策的政府机关。我认为,若慕尤丁得到的建议是,国会适合复会,我肯定慕尤丁一定会寻求陛下御准重开国会。”

2月24日,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认为,尽管目前实施紧急状态,但国会仍然可以召开。

3月22日,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认为,掌管法律及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应该遵从国家元首的旨意,在紧急状态下推动国会重开,而不是一味拖延。

林冠英说,尽管我国法律未将不服从王命定罪,但达基尤丁的做法无异于冒犯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