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说,社会新鲜人在2020年经历降薪的现象只是“暂时的”,并指新冠疫情迫使他们无业。

他说,人力资源部坚信,随着国家经济恢复稳定,毕业生会找到与技能匹配工作和薪酬。

Advertisement

“人力资源认为,相比2019年,应届毕业生在2020年找到比最低薪金制还要低薪的工作,只是暂时的情况。

“政府的复苏与经济振兴配套,加上疫苗接种计划,预料能激活经济、商业领域及就业市场。”

Advertisement

沙拉瓦南今日发表文告时说,该部透过旗下机构,如社会保险机构(SOCSO)和人力资源发展基金(HRDF),积极推广政府稳定劳动市场的措施,帮助求职者找到合适的雇主。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些措施包括职业振兴计划(Penjana Kerjaya)就业展、聘请与培训计划,及定期公开面试。

他说,根据社会保险机构的就业保险计划(EIS),数据显示我国许多雇主遵守最低薪金制的规定。

Advertisement

他说,EIS数据显示,2020年1000令吉以下的工资有减少趋势,1000令吉至2999令吉、1000令吉至1499令吉的工资范围皆有1.2%成长,而3500令吉至3999令吉的工资范围,则处于停滞状态。

在大马,全国最低薪金是1100令吉,但有56个城市和市议会地区的最低薪金是1200令吉。

他说,整体而言,EIS数据显示,在2020年大马经济每月平均工资涨4.4%,即从平均2519令吉涨至2631令吉。

沙拉瓦南说,雇主在2020年透过MYFuture Jobs求职网站提供的就业机会,有67.3%空缺的工资是2000至2499令吉。

他说,相同求职网里,只有8.6%(4924个就业机会)月薪是1500令吉以下,而这些岗位多数与实习有关。

他说,至于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PMET)的工作岗位,则从2020年第三季的38%,增长至2020年第四季的50.2%。

他还说,与毕业生资格匹配的服务业与制造业工作机会增加,其实是大马劳动市场的“好迹象”,因为这两个领域是毕业生在2019年危机前的主要职场。

他说,社会保险机构已收到指示,会负责分析和发布有关2020年16万个工作岗位的实况,包括细分受过高等教育求职者的职业。

他说,EIS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三和第四季受聘雇的大部分员工或62.5%(包括毕业生),每月基本薪水约1200令吉至1499令吉。

“只有8.8%员工获得1200令吉以下的工资。”

另外,沙拉瓦南也说,1200令吉至1499令吉的工资存在3大因素,即非毕业生对这类职业需求高、地点、及新冠疫情引发的周期性失业问题。

他说,大学毕业生或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在2020年第四季占总求职者的45.5%,而大部分或70%工作岗位是为非毕业生而设。

“有鉴于适合毕业生的职位有限,高学历的求职者唯有选择非毕业生的职业,如书记、销售助理、行政助理、客服,而这些都属于暂时措施,直到经济全面复苏,到时就有更多PMET的工作岗位。”

他也说,相似的工作,但不同地点,也会影响工资,例如在吉兰丹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薪水比在雪州工作更少。

“随着适合大学毕业生的工作机会减少,很多求职者选择非毕业生的低薪工作,好过一直处于失业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