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5日讯)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凯里说,第二阶段接种计划将于本月19日在7个州属及一个联邦直辖区开跑,即吉打、马六甲、槟城、彭亨、沙巴、砂拉越、登嘉楼及纳闽联邦直辖区。

他说,其他州属将在数天后开始第二阶段接种计划,胥视接种中心及职员的准备程度。

Advertisement

他说,第二阶段是为乐龄者、残疾人士及慢性疾病患者接种,今天开始他们将通过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式获得预约通知。

“通知将在接种日之前14天发出,3天前发出提醒,一天前通过手机短讯和热线中心再发出提醒。”

Advertisement

他今天和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德汉峇巴召开接种计划联合记者会时说,由于不应该浪费接种中心的准备工作和疫苗,登记以及按下确认接种键后的公众必须前往接种。

Advertisement

凯里说,新冠疫苗供应特别委员会明天将与人力资源部商讨数项建议,包括雇主需批准员工按照已订时间接种。

“雇主不能阻止员工去接种,我们将呼吁或强制雇主让员工放假去接种,我们将在较后时宣布商讨结果。”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也将向国家安全理事会建议批准孩子跨州,以回到家乡带家中年迈父母去接种。

针对第一阶段接种,他说,共有6万5837名卫生前线人员尚未接种,包括政府和私人医院卫生人员、私人卫生实验室职员、私人救护车及安宁疗护中心人员。

“我们已指示让他们在4月优先接种,以完成第一阶段接种。”

此外,他说,目前有593剂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无法使用,其中585剂因辉瑞方面运送问题而退回给该公司,另外8剂是在我国运送时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