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许多人都不喜欢被别人监视你的一举一动,因此在安装闭录电视(CCTV)时,也需在隐私权和保安权的两种基本人权下取得平衡。

法律GPS颜炳寿律师在最新的视频中分享,为了保安用途,把CCTV安装在停车场、电梯里或公寓的出入口相信没人会反对,但若CCTV瞄准他人的私人产业,则有不妥之处。

Advertisement

颜炳寿列举法庭个案,原告因为邻居安装多个CCTV对准自己的家,认为隐私权被侵犯,把对方告上法庭。

他指,原告与该名邻居之前发生许多纠纷,原告的厨房曾经霸占过对方土地,对方家人也曾经恐吓原告。

Advertisement

“邻居向法庭指出,安装CCTV的理由是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原告认为隐私权被侵犯,入禀法庭向邻居索赔5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他透露,法官最后判决,邻居必须拆除瞄准原告家的CCTV,但无需作出金钱赔偿。

颜炳寿说,法庭在判决时会衡量隐私和保安权,法官认为任何人在自己的私人产业内,拥有隐私权利,也认为用CCTV对准别人门口,具有“侵犯式的监控”及“羞辱贬低他人”的行为,因此不符合公共场合保安用途。

Advertisement

无论如何,颜炳寿也在视频中表示,私隐权是否会受到保障,法庭还会视当下的社会状况所需,及个案的具体情况是否在情理之中,而做出适当的判决。

另外,他也表示,只要大家和睦共处相互理解,就能避免这些劳命伤财的官司;更多详情请浏览最新一期的法律G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