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前巫统主席拿督斯里纳吉认为,提前举行党选可能会进一步分裂或削弱巫统,因为该些败选的领袖或被敌对政党拉拢。

他今日出席马来西亚民主论坛后,向记者指出,提早举行党选会加剧派系之间的裂痕,因为党选必定会有赢家和输家。

Advertisement

“若其他政党想要削弱巫统,他们一定会等待党选结束后,邀请或说服该些败选的领袖加入他们。”

他也说,要建立一个公平的竞选环境非常困难,因为拥有部长职位的巫统领袖,必定会利用政府机制加码,这对其他没有职位的领袖来说,是不公平的。

Advertisement

他说,有鉴于这些风险,掌权者必须谨慎研究相关决定。

Advertisement

较早前,纳吉在论坛上表示,国家必须在跳槽、政治献金和选民登记方面,进行结构性的改革。

他说,将跳槽正常化,是想藉此手段让人们认为只要符合宗旨,就能随意倒戈。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自第14届大选至今,已有40名国会议员跳槽,去年更有4个州属因跳槽行动,而更换了政权。

他说,这样的动荡已导致马来西亚外来直接投资下降68%,仅得25亿美元,然而印尼却吸引了180亿美元的投资。

“马来西亚的表现比邻国还要差。”

他表示,跳槽行动和颁布紧急状态,令政府处在不受监督的情况,甚至在没有提供任何详情下,继续贷款。

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今日呼吁巫统,趁大选前,今年先举办巫统党选,以解决内部问题。

“不要把党选延至第15届大选后,今年就该党选。巫统必须交由强大的领导层应付第15届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