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呼吁政府制定反跳槽法令,因为若不加以制止,可能会导致选民变得冷漠。

该公会新任主席卡利达斯(AG Kalidas)今日发表文告指出,民选代表的叛变和倒戈,已大大削弱人民对投票程序的信心。

Advertisement

“若在特定平台获选后,于特定情况跳槽至其他政党,都可以被视为背叛选民的选择。”

他说,此行动显然是属于国会的管辖范围,即应该引用联邦宪法赋予的权力。

Advertisement

“现在迫切需要制法,以阻止和限制这种行为。律师公会促请政府立即考虑制定反跳槽法令,以禁止议员跳槽。”

Advertisement

“我们已在多个场合呼吁制定相关法令,因为这将有助于加强政治稳定和民众对民主进程的信心。”

他也说,国会也没有任何限制,来制定反跳槽法令。

Advertisement

“为了解决跳槽问题,联邦宪法可能需要修正,特别是取消第48(6)条文,即规定辞职的国会议员,无法在5年内重新竞选的条文。”

“这能让国会议员辞职,并在不同政党旗帜下竞选,甚至允许选民决定政党更迭。”

不过,卡利达斯认为,要遏制跳槽行为的最佳方法,是制定反跳槽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