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凯里说,任何未完成“注射两剂新冠疫苗”的人士,回国时依然强制隔离。

他是针对一些注射了第一剂,但还未注射第二剂新冠疫苗的人士,出国后再回国的情形,说明上述立场。

Advertisement

“若他们还未完成注射两剂疫苗,他们回国时依然需要隔离。”

凯里也是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他今天与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德汉峇巴联合召开记者会,汇报接种计划的进展时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我们依然在等待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指南,即何时才是让已接种疫苗(两剂量)人士,豁免隔离的最佳时机。

Advertisement

“不过现阶段而言,我们依然遵守原有的措施,以妥善应付疫情。”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正是其中一名注射了第一剂新冠疫苗,但有待注射第二剂的领袖。不过,他从本月6日至本月9日,官访沙地阿拉伯,紧接着在9日至11日官访阿联酋。换言之,慕尤丁回国时也要强制隔离。

Advertisement

至于会否强制所有朝圣者,在出发前先注射新冠疫苗一事,阿德汉峇巴说,这有待确认。

“我们还在等待朝圣的配额,他们(沙地阿拉伯)会宣布今年会不会开放给朝圣者过去。”

他说,两国政府之间在讨论此事的细节。

他说,通常会有3万至5万人去朝圣,若真的规定朝圣前需注射疫苗,那么卫生部现有设备是可以满足这些条件的。

“我们有两款疫苗,即辉瑞(Pfizer-BioNTech)和中国北京科兴生物制品公司(Sinovac)新冠疫苗,或许还有英国药厂阿斯利康(AstraZeneca)研发的新冠疫苗(若它提早抵马),很多想去麦加朝圣的人,都会6月中出发。

“因此,若朝圣之前需要注射疫苗,我们就执行吧。若要求2剂,或许我们可以从5月就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