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出,那些被政府归类为B40低收入群的人数,已变B50;可能M40中等收入群依然没变;T20高收入群中,10%可能降级变中等收入群体了。

“我必须承认这个问题,这不是因为我的行动,而是我国面临的问题所致。”

Advertisement

慕尤丁配合任职首相一周年,在其私邸接受马新社访问时这么说。

他说,我国目前的问题是疫情,而它对人民的冲击很大。

Advertisement

“在我们帮助大家复苏、经济复苏、解决疫情问题时,我们也要关注遭重挫的群体。

Advertisement

“数百亿令吉援助金发放出去,但看来还是不够,因此,我采取的策略就是要探讨如何解决贫穷问题。”

他说,贫穷分两种,即城市贫穷和乡区贫穷。

Advertisement

“以前,乡区贫穷很明显,因为城市里的居民赚更多钱。如今,城市贫穷比乡区贫穷更严重,因为城市人无法维持生计。”

“将近52%的贫穷属于城市贫穷。由于我们的数据系统没更新,所以这群体被忽略了。”

“穷人的数据没输入到系统里。有人收到一次、两次、甚至三次的援助,也有人什么都没收到。我是从系统发现的,所以我们需要更新。”

至于如何让经济复苏,同时又解决疫情问题,慕尤丁说,旅游业因禁止跨州的指令而受到影响,所以几乎死气沉沉。

“有一次,我们允许人民跨州,高速公路挤满车辆,大家都去浮罗交怡岛等旅游胜地。我当时很高兴。

“不过,我们很快的又宣布不准跨州。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南希苏克里还请求允许开放跨州。我也很想,但是卫生部要求先别!因此,我们必须思考。”

他说,旅游业是遭重创的领域,根据预测,可能需要两年至4年才能复苏。

“此外,我们想要吸引投资。我们的研究显示,人民担心自己哪天失业。就是去到公司,老板说‘抱歉,你必须收拾走人’。这是一项损失。

“我必须考量到这一点。此事关乎国家成长与发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希望它会有所增长。我们要怎么做呢?那就必须要有投资进来,工业必须恢复运作,出口必须有增长。这就是经济问题了。之后,其他领域如制造业、建筑业、农业也必须增长。大家都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