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国家元首端姑阿都拉陛下御准颁布紧急状态,目的是为了抗疫而非另有企图,紧急状态没有任何条款赋予首相永久性的权力。

他说,我国史上有几次颁布紧急状态,本次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限期。

Advertisement

他今日配合国民联盟政府执政一年后,在“关怀国家一周年”发表施政成绩单的尾声,针对政府颁布紧急状态再次作出解说与保证。

他说,元首御准成立独立的新冠病毒特委会也将决定何时解除紧急状态,他保证接着将寻求陛下御准解散国会还政于民。

Advertisement

慕尤丁交出的施政表现,除了提到政府抗疫上的努力,也提及过去一年推动的经济政策所取得的表现,以及获得公共领域配合加速发放商民的援助金及拨款。

Advertisement

在这之前,他强调,政府在过去一年采取果敢与积极的举措包括颁布行动限制令(MCO)与推出总值3050亿令吉的各种关怀人民经济配套,旨在从维护人民性命与维持生计之间取得平衡。

另外,身为我国首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慕尤丁,也在致词尾声时呼吁官民齐心抗疫,包括必须对疫苗有信心,登记接种疫苗。

Advertisement

他更以自己为例:“你看看我,现在还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