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相信自己仍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是根据联邦宪法的合法首相,并强调宣布紧急状态与政治或保住相位无关。

他指出,若独立特别委员会确认已成功控制新冠病毒疫情,可以提前解除紧急状态,他必定照办,不会让紧急状态永远捆绑着国家。

Advertisement

“我提到这,紧急状态并非为了让我可以继续任相,我也不知道现在哪个政党的议席比我多,过去有出示例子,但未经证实。

“我相信我拥有多数支持。相信我的地位是根据宪法,在法律上是合法。我不能当个非法首相。我做对的事,这也是为何我不担心。”

Advertisement

他配合任相一周年接受马新社访问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慕尤丁重申,通过紧急条例,政府才能快速修改数项法令及制定新事项,而无需通过冗长的国会程序修订。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于1月12日同意慕尤丁建议,颁布紧急状态至8月1日,以控制疫情蔓延。

Advertisement

此外,慕尤丁提到,虽然全球疫情限制人民往来,但我国会继续巩固与其他国家双边关系,以便能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等方面受惠。

他说,除了已会见印尼总统佐科威,他将在下月访问阿联酋及沙地阿拉伯,之后可能访问我国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并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他也提到,国盟政府增设沙巴及砂拉越事务部长职,委任拿督斯里麦西慕为部长及拿督哈妮法为副部长,旨在确保沙巴及砂拉越在各方面获得公平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