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新加坡警方已知会大马国家银行,有关国行前总裁丹斯里洁蒂的丈夫和儿子卷入可疑交易的事件,而这交易的资金是来自数个与大马富商刘特佐有关联的户头。

根据《The Edge》报导,新加坡商业事务局(CAD)已于2015年2016年,向国家银行分享这方面的消息。

Advertisement

在CAD知会国行时,洁蒂是时任国行总裁。

报导指出,可疑资金流入Rhapsody Ltd的户头,而这户头确认是洁蒂的丈夫道菲克(Tawfiq Ayman)和儿子所属。

Advertisement

这个户头就设在新加坡瑞士银行(UBS)。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数笔流入这个户头的资金,导致2008年和2009年拉响了可疑交易报告(STR),但是国行在2015年和2016年才接获通知。

“不久后,大马、瑞士和美国有关当局从盗窃和洗钱角度,调查属于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数十亿美元。

Advertisement

“当时,随着揭密网站‘砂拉越报告’、财经日报《The Edge》和外媒《华尔街日报》在2015年3月大肆报导,才令有关当局开档调查。”

根据CAD与大马调查官分享的资料,Iron Rhapsody从刘特佐的公司或银行户头,一共收到1622万美元(约6600万令吉)。这一共是5项交易。

报导指出,其他4项交易的资金源自于刘特佐和朋党,从登嘉楼投资机构(TIA)(即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前身)50亿令吉债券中赚取的利润。这笔债券是大马银行(Ambank)在2009年安排的。

“刘特佐和其他人透过Aktis Capital Pte Ltd、Acme Time和Country Group Private Securities Ltd,赚取超过6亿令吉的利润。”

报导指出,道菲克和刘特佐应该是同一家公司的合伙人,而这公司大概就是刘特佐在2007年7月成立的阿布达比-科威特-马来西亚投资机构(ADKMIC)。

报导指出,新加坡瑞意银行(BSI)前高级客户经理易有志(Yak Yew Chee)曾告诉CAD,指ADKMIC成立时,大概有6至7名股东,包括刘特佐和道菲克。

2016年11月,易有志涉1MDB洗钱案而被控4项罪名,他在庭上认罪,法庭因此宣判易有志入狱18个星期及罚款2万4000新元。

“CAD的调查发现,2011年6月至2013年9月,一笔1亿5300万美元(约6亿2000万令吉)从Goodstar Ltd银行户头,汇入ADKMIC的银行户头里。

“Goodstar Ltd是刘特佐所属的公司,它从TIA(即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前身)50亿令吉债券中,非法获取7亿美元。”

报导指出,国家银行回复《The Edge》询问时,表明无法回应问题,因为此事“受国际金融情报共享协议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