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若指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发布“免疫护照”的基础,人们之后可自由行动,还为时过早。

他指出,政府仍需要仔细观察疫苗的功效和安全性的结果,才能作出任何决定。

Advertisement

“疫苗接种计划带给我们每个人希望,但要政府决定这计划是否成为我们能周游列国的‘免疫护照’,还为时过早。”

“就让我们先注射疫苗,并时刻评估。”

Advertisement

他是在一场题为“马来西亚前进:为下个新常态绘制新途径”线上研讨会上,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诺希山说,若疫苗接种计划有好的成效,那政府会先考虑放宽防疫限制,例如隔离条件。

不过,他说,政府同时也要确保是否需加强苗裔,以及一旦接种疫苗一至两年后,疫苗反应是否会持续。

Advertisement

“我们需要审查数据......至少需要8个月或1年,至最多两年,来显示疫苗的功效和安全性。”

“我知道现在还有许多未获解答的问题,但我们希望有好的结果......但最重要的是,即便已接种疫苗,现阶段大家还需要遵守所有标准作业程序(SOP)。”

他也说,若接种疫苗和遵守SOP的措施能同步进行,卫生部或许会与其他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商讨发布免疫护照的课题。

“至于我们能否回到过去的正常生活,这是我们希望达成的,但我们还胥视疫苗接种计划的成效。”

“我们需要时间来适应新环境,我们如今处在非常艰难和充满挑战的时代,但最重要的是,要适应现有的新环境,在那之前,我们还不能恢复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