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联合国专员呼吁,随着法庭发出暂缓令,大马政府须停止遣返被扣留的缅甸人,包括不应重复日前把一名3岁的小孩遣返回缅甸的做法。

数名联合国专员发文告指出,他们对大马政府遣返无人照顾更对其生活造成影响的弱小者一事感到震惊。

Advertisement

“大马执法当局显然无视法庭的暂缓令,违反不遣返原则,同时也未客观评估每个个案的风险,一律遣返出境。”

“孩子不应该与家人分开,或者在未确定遣返是否符合其最大利益的情况下,被遣返回国。”

Advertisement

文告指出,执法当局并未对移民进行充分的身份验证及分析,他们因非法移民,而被扣押在大马移民局扣留营。

Advertisement

文告续指,他们已致函大马执法当局表达其对事件的关注,并促请政府遵守暂缓令,因他们相信相关人士或遭受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待遇或惩罚的风险。

联合国专员也提醒被要求签署自愿遣返回国的移民,都必须对他们的选择有充分理解,而他们也不应该受到任何威胁,如无限期拘留的威胁。

Advertisement

此联合文告是由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或处罚问题特别报告员尼尔斯(Nils Melzer)、移民人权特别报告员菲利普(Felipe González Morales)及任意扣留问题工作小组成员:利图美(主席)、艾莉娜(副主席)、蜜丽安、曼巴及城成弘,共同签署。

高庭早前发出庭令,暂缓移民局遣返千多名扣留者回缅甸的计划,但移民局在庭令发出后指出,当局已经将1086名扣留者,遣返回缅甸。

移民局于周二遣返1086名缅甸人,他们是在红土坎(Lumut)海军基地,登上缅甸派来的3艘大船,离开大马。

当局在文告声称,这批扣留者是自愿返回缅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