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强调,政府并没有赋权公寓管理层开罚单,因此,公寓管理层无权开罚单对付没有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的住户。

他解释,1988年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法令属于卫生部下的法令,只有卫生部长赋权的执法单位,例如警方可开罚单,并不包括公寓管理层。

Advertisement

他说,公寓管理层的权限只限照顾公寓资产,包括可对付破坏公物者,不过,管理层也只能报警以让警方处理,无权开罚单。

依斯迈今天在记者会上,受询及安邦一栋公寓的管理层向没有戴口罩的1岁儿童开出100令吉罚单一事,他希望有关管理层撤回罚单,并强调戴口罩属于SOP,而在上述法令下,SOP是卫生部的权限。

Advertisement

针对4名17岁学生共车遭警方以非同住为由,向司机开1000令吉罚单的争议,防长强调,非同住共车没有违规。

Advertisement

他解释,政府当初宣布,限行区初期只准同住的2人共车,接着允许条限区和复限区根据车座而定,后来限行区也一并允许根据车座。

“但我没有宣布只限同屋共住,因此,这意味着,(仅限)同屋共住的课题并不存在,换句话说,非同住者也可以。”

Advertisement

他重申,政府只是针对车座数放宽共车人数,即使非同住者也获准共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