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指出,政府可能发出统一证书给已注射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士,以便能放宽旅游限制,并让东南亚地区的航空业复苏。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导,魏家祥表示,交通部将与外交部讨论有关邻国能接受的规范或证书。

Advertisement

“我已和科学、工艺及革新部以及卫生部讨论相关事宜。我们需要发出证书给已注射疫苗者。”

“新加坡当局也已联系我,并询问我们能否发出统一证书。”

Advertisement

他说,当局也会采取后续行动,以确保该些通过机场入境的人士,能遵从相关国家的标准作业程序(SOP)。

Advertisement

“至于该些在其他国家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将无需隔离,这样就能让区域航空业复苏。”

另外,马来西亚旅游总会(MATTA)主席拿督陈国良表示,发出疫苗护照或证书,将会是很好的开始,能在短期和中期内刺激旅游业。

Advertisement

“这应该能促进并恢复人们对旅行的信心。不过,我们还需要与其他国家进行互惠安排。”

他也认为,当局不能强制游客注射疫苗,因为特定群体如儿童无法注射疫苗。

马来西亚旅游理事会主席兼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总执行长乌再迪(Uzaidi Udanis)则担心,我国旅游业将被其他国家远远抛在后头。

他说,业者可能要确保游客入境前是健康的,而必须强制他们使用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式。

“我希望马来西亚能跟上其他国家的步伐,因为全民免疫计划预料将于明年初才完成。”

“若没有足够的人民打疫苗,我担心我们会吃亏。其他国家政府也可能只允许尽速完成免疫计划的国家人民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