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希盟免疫特工队促请政府,停止发表有矛盾的立场,尤其是涉及公共卫生危机议题,从而确保人民理解政府的政策与操作。

希盟免疫特工队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在每日疫苗剂量方面,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和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德汉峇巴的论述有矛盾。

Advertisement

“这让人以为内阁部长沟通不良,在基本议题上(例如每天要发放的疫苗数量)没协调。

“这不仅让犹豫要不要注射疫苗的人士更举棋不定,也给反疫苗群体攻击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外资对大马政府的信心。”

Advertisement

“投资者希望看到明确的复苏信号,而差劲的施政能力会让他们却步。”

Advertisement

希盟免疫特工队认为,疫苗接种政策如今该明确点了。

“当担任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注射计划的协调部长(凯里)宣布,每个人包括外劳和移民都要注射疫苗,这让很多人放下心头大石,因为这彰显政府包容态度。

Advertisement

“可是有个坏消息(虽然后来澄清了,也撤回了),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不一定要让外劳注射疫苗,结果大家都很惊讶。

“我们需要一个可靠,并能在疫苗接种计划说实话的领导人。部长们和技术官僚言行必须一致,好让人民有信心。

“诸如以色列和阿联酋国家,在全国免疫计划处于领先位置,而我们只向一款疫苗发出执照,其他的还在等待紧急使用授权(EUA)批准。”

希盟免疫特工队提醒民众,新冠疫苗抵马,不代表抗疫斗争结束了。

“令人不安的是,政府正在将疫苗的到来,当作是我们疫情的‘救星’,这会给公众形成一种虚假的安全感。

“他们必须了解,疫苗只是用来‘减轻、遏制病毒扩散及我们退场策略’的整体程序之一。整个程序包含遵守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SOP)、戴口罩、保持人身距离、筛检、追踪密切接触者和认真关注采用‘发现、测试、跟踪、隔离、支持’(fttis)的六个系统来阻断病毒传播。”

希盟免疫特工队提醒卫生当局,不要向民众过度渲染一切都会变好,所有事情都会按照计划进行的概念。

“我们必须预测一些突发状况,这也是我们最近的经历。尽管实施行动限制令(MCO)和紧急状态,我们还是无法抓准疫情曲线的轨迹,更别说压平曲线了。”

希盟免疫特工队是由卫生部前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阿末领导,其他成员包括祖基菲里出任卫生部长时的副手,即卫生部前副部长李文材(公正党)、行动党古晋国会议员俞利文、诚信党红土坎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哈达、公正党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行动党万宜国会议员王建民、掌管雪州卫生、妇女及家庭事务的行政议员西蒂玛丽亚(诚信党)、掌管槟州卫生丶农业及农基工业丶乡区发展事务的行政议员诺丽拉(公正党)、及掌管森州环境及卫生事务的行政议员威拉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