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随着吉隆坡高庭发出临时庭令,暂缓大马政府原定今日遣返1200名缅甸被拘留者的行动,人权组织促请大马政府,允许联合国难民署(UNHCR)探访和接触这1200人。

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分会、大马寻求庇护组织(Asylum Access Malaysia)今日发表文告时,表示欢迎高庭发出临时庭令的决定。

Advertisement

据悉,高庭明早10时将聆审这两个人权组织的司法检讨申请。

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分会执行董事卡特琳(Katrina Jorene Maliamauv)在文告中说,这1200名会被遣返的缅甸人中,有些是持有UNHCR难民证的人、也有寻求庇护者、及与身在大马的父母走散的儿童。

Advertisement

“有鉴于法庭判决,政府必须尊重庭令,确保这1200人,无人于今日被遣返。

Advertisement

“再者,政府必须让UNHCR与这1200人接洽。”

根据她的说法,政府在2019年8月起,就不允许UNHCR接触这个群体。

Advertisement

她说,接触他们能让UNHCR鉴定寻求庇护者的说法及确认已经注册的难民。

根据官员和难民说法,大马政府原定今日利用缅甸军政府送来的3艘大船,将1200名难民和寻求政治庇护者遣返缅甸。

尽管吉隆坡高庭发出临时庭令,暂缓大马政府原定今日遣返1200名缅甸被拘留者的行动,卡特琳说,这不意味着这1200人安全了,而是依然面对生命威胁。

“我们促请政府重新考虑‘遣返这个手无寸铁群体’的计划,因为缅甸目前违反人权的情况很糟。”

昨天,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分会、大马寻求庇护组织向吉隆坡高庭提出司法检讨,并寻求庭令,以阻止大马遣返1200名缅甸人,理由是担心他们生命有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