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分会、大马寻求庇护组织(Asylum Access Malaysia)寻求庭令,以阻止大马遣返1200名缅甸人,理由是担心他们生命有危险。

根据官员和难民说法,大马政府明天就利用缅甸军政府送来的3艘大船,将1200名难民和寻求政治庇护者遣返缅甸。

Advertisement

联合国难民署(UNHCR)指出,至少有6名被移民局扣留的人士,已登记身份并且被遣返。

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分会、大马寻求庇护组织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它们已向吉隆坡高庭提出司法检讨。

Advertisement

它们入稟的文件包含3名已向UNHCR登记,以寻求庇护的个人资料,和17名未成年者的资料,有关未成年者至少都有一名家长仍身在大马。

Advertisement

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分会执行董事卡特琳(Katrina Jorene Maliamauv)直言:“把孩童和父母分开是极度不人道的做法,因为这会把孩童推向严重风险,而且也没照顾儿童利益。”

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分会、大马寻求庇护组织分别把大马政府、内政部、移民局总监列为这项司法检讨的答辩人。

Advertisement

较早前,大马政府表明不会遣返任何已向UNHCR登记的罗兴亚穆斯林或难民。

尽管如此,最受关注的部分是,有些寻求庇护的人士还未登记,因为过去一年,UNHCR都无法访问这些被扣留的人士,以向他们鉴定身份。

据悉,这些会被遣返的人士,包括因缅甸迫害而逃亡的穆斯林群体、钦(Chin)社群。

UNHCR声称早已申请进入扣留营,但在遣返行动前,都没获得官方的回应,因此无法确认被遣返者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