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政府今日将千多名扣留者遣送回缅甸,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炮轰我国此举残暴、没人性!

该组织执行董事卡特琳娜发表文告说,尽管法庭发出庭令,暂缓遣返扣留者的行动,不过大马政府依然将1086名扣留者遣送回缅甸,此举令该组织感到震惊。

Advertisement

“大马政府不顾庭令,将有关人士遣送回国,这是没人性及毁灭性的。”

“我们以为有了庭令,那些扣留者就不会被遣返,然而大马政府还是将扣留者遣返了,这真是令人震惊。”

Advertisement

她说,在过去数周,很多人都呼吁大马政府详细审核“遣返人士”名单,不过大马政府未经审查就作出此等残酷的行为。

Advertisement

针对移民局指被遣返者不包括寻求庇护者,卡特琳娜批评说,有关扣留者自2018年8月被扣留以来,大马根本没让联合国难民署有机会接触扣留者,以鉴定他们是难民还是寻求庇护者,因此遣返扣留者的做法是错误的。

至于移民局指被遣返的1086人,是自愿返回缅甸的,卡特琳娜说,大马政府没有给扣留者很多选择,那就是无限期被扣留在大马,或者被遣返回缅甸,然而缅甸现在发生军事政变,情况极为不稳定。

Advertisement

“因此,间接来说,大马是强制将人们推回水深火热的地方,让他们被剥削人权。”

“这种草菅人命的决定,关乎数千条人命,让日益衰退的大马人权,蒙上无法磨灭的污点。”

她促请大马政府,停止这种“秘密遣返”行为。

“请尊重国际人权法,确保扣留者的安全以及自愿遣返的意愿,并让联合国难民署接触被扣留者。”

高庭今日发出庭令,暂缓移民局遣返千多名扣留者回缅甸的计划,不过在庭令发出后,移民局发表文告,指当局已经将1086名扣留者,遣返回缅甸。

当局在文告声称,这批扣留者是自愿返回缅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