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希盟认为,国盟政府无法遏制新冠疫情,进而藉颁布紧急状态和暂停议会来转移视线,其实与缅甸军事政变没差别。

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及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今日发表联合文告时说,缅甸的动机不是抗疫,而是军事夺权,推翻民选政府。

Advertisement

“大马政府也没差,尤其是在国会失去多数支持后。若现任政府无法立即拯救、重建、和改革经济,就必须恢复民主议会,好让政府具备推动改革的合法性。”

他们认为,必须立即拯救、重建和改革经济,并指现有的努力还不足够。

Advertisement

他们说,人民需要450亿令吉经济振兴配套的援助,即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于1月28日宣布的“拨款150亿令吉,推出‘保护大马经济及人民援助配套’(PERMAI)”。

Advertisement

“我们还在等待首相兑现诺言,把每月1000令吉社会福利局援助金发放给失业人士。”

他们也说,要拯救经济的唯一办法就是遏制疫情,并指国盟政府必须立即提高新冠病毒的筛检、医治、追踪密切接触者及施打疫苗的费用。

Advertisement

“我们每天检测5万至7万次,确诊率约6%。若我们认真要遏制疫情,就该把筛检力度提升5倍。”

他们说,若要在3个月里承担如此大量的筛检,则需花费20亿令吉,而相比最新经济振兴配套,这不但是小数目,而且也能留下深远的影响。

“在行动限制令(MCO)2.0期间,职场感染群增加了。很多公司包括工厂领域犹豫要不要做新冠病毒筛检,因为负担很重。

“政府应该为公司提供固定的筛检费补贴(不论每月或每两周一次),尤其是雇用大量外劳的企业。”

另外,他们还说,在MCO情形下平均营运一年的公司已经把储备金消耗完毕。

“若没给予所需的支持,我们可能在来临数个月见证公司倒闭潮。至少应无条件的自动延长贷款延期还款计划(loan moratorium)、降低成本负担,如透过补贴和信贷等方式,降低租金和水电费。

“公司和国家经济是靠所需的援助来续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