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政府在推动数码经济蓝图的首五年,将透过国家数码网络计划(JENDELA)注资210亿令吉,以巩固现有的网络。

他说,政府将分阶段增设现有的光纤网络覆盖率至近乎国内的人口区域,即放眼2022年杪的750万户增至2025年杪的900万户。

Advertisement

他说,透过更广泛的光纤网络,大马将在不久的将来转移至5G的网络时代。

他今日透过视讯为MyDIGITAL及大马数码经济大蓝图主持推介礼时强调,为了促进革新与创建有效的数码生态系统,当务之急是打造四大类型的数码基本建设。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些建设必须依赖官商合力,不过,私人界主要将分享与贡献资本与技术。

Advertisement

至于第二大型数码基设,他说,数家通讯公司将投资16亿5000万令吉,在2023年时加强国际海底电缆网络的连接。

他说,此举将开拓空间让网络更为稳定与快速,从而降低大马消费人的网络费。

Advertisement

第三,他说,未来10年将投资150亿令吉在全国推行5G网络,从而创造约10万5000个就业机会,政府也将设立实体单位加以推动,包括赋予适当的范畴执行与管理5G。

他说,所有的通讯公司届时将获得平等的设备推出5G网络市场,民众在今年杪开始,也将分阶段享受5G科技,大马也将成为本区域首个建造5G生态系统的国家。

第四,他说,云端服务供应商(CSP)在未来5年,也将注入120亿至150亿令吉的投资,政府目前有条件的允许4家CSP,即微软、谷歌、亚马逊及马电讯,以建设及管理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及云端服务。

他说,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及云端服务业将进一步扩大,以降低营运成本及提升分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