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民主行动党美律区州议员批评国盟政府派遣军警持枪到寺庙巡查,是过度执法且不顾宗教敏感的粗暴行为。

李政贤今日发文告指出,军警巡查问题不在于是否平等对待所有宗教,而是军警在没有紧急状况或充分理由下,竟然以巡查的名目大阵仗持枪进入寺庙的内殿,让在场信众无法安心膜拜。

Advertisement

他形容,这恍如奉行威权政治的警察国,政府能肆意派遣军队到市集中耀武扬威,威慑平民百姓的情况。

他续说,若国盟当初批准宗教场所膜拜的条件,是要让军警持枪闯入寺庙内殿,相信大多数人宁可政府关闭所有宗教场所,让所有宗教活动都转至线上进行。

Advertisement

另外,李政贤也驳斥警方以应付紧急状态为由,合理化让持步枪军人随行的说法。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警方在国家于去年刚落实行动限制令(MCO)阶段时,雪州八打灵再也警区主任聂依扎尼(Nik Ezanee Mohd Faisal)就曾说过,协助警方维持秩序的军人可以不携带枪械。

有鉴于此,他促请全国总警长丹斯里阿都哈密向社会道歉,并在巡查的模式上作出调整。

Advertisement

“事实上信众并非蛮不讲理,只是他们的信仰中有所忌讳,而理解彼此的忌讳是维持多元社会和谐中不可或缺。”

“警方与其再多费唇舌,应该迅速道歉并作出调整,跟佛寺,宫庙和其他宗教场所商议可接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