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国防部前副部长刘镇东认为,若卫生部于去年4月起,就妥善筛检和追踪新冠病例,我国今天就不至于实行行动限制令(MCO)2.0。

刘镇东也是行动党上议员,他今日在面子书撰文时说,若从一开始就全体(政府)努力,而不是让卫生部独自扛起责任,是能避免我国目前居高不下的确诊病例。

Advertisement

“我在2020年4月1日撰文时,即MCO进入第二周时,就说过政府必须倾全力筛检。就是,‘筛检、筛检,筛检’!”

“MCO是个遏制(病毒传播)的策略,目的是要‘争取时间’来避免病例突然激增,因为病例激增会导致医疗体系崩溃。

Advertisement

“既然没有大规模的检测和追踪,我们不清楚有多少人感染病毒,根本无法隔离和医治他们。

Advertisement

“私人医院、军事医院、及一些私人诊所都可以帮忙筛检,例如设立‘得来速’检测中心。

“也可以把警员拉进来帮忙处理追踪工作。”

Advertisement

他说,他10个月前所写的论点,至今仍适用。

“我们停留在同样的地方,可能比2020年4月1日更糟糕。”

他说,最近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声称,卫生部的每日筛检逼近极限,即7万6000次检测,但我国需要把筛检力度提高至每日最少15万至20万次。

另外,他认为,只要透过国家安全理事会,“全政府”姿态抗疫是可行的,也是很合理。

“不过,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只宣布标准作业程序(SOP)及报告多少人被捕,没提及整体的策略方针。

“既然责任在于首相,若要放眼每日筛检20万次,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必须传达这个意愿。

“坦白说,虽然总监表明卫生部不反对使用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RTK-Ag)检测新冠病毒,但看不出政府想加大筛检力度的意愿。

“我完全理解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RTK-Ag)检测和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检测的差别。

“我还是要批评卫生部不筛检无症状密切接触者的SOP。所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该接受检测和隔离。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检测。”

他说,若我国于2020年4月(第一次MCO)就加强筛检力度,并不断大规模检测,其实能避免陷入MCO 2.0。

他认为,首相是时候把检测列为抗疫的首号防御机制。

“首相必须告诉大马人,他在检测和加强筛检力度方面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