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澄清,华总并没有受国民团结部的任何邀请,以出席该部与华社团体,针对初步拟定2021年新春佳节标准作业程序(SOP)的交流对话会。

根据《星洲日报》报导,吴添泉说,不论是国民团结部在1月12或18日召开的华社团体对话会,华总都没有受到邀请,因此并没有委派代表出席。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根据国民团结部的文告,该部共邀请21个华团和宗教组织出席新春SOP对话会,包括华总在内。

对此,吴添泉希望该部能厘清情况,避免引来混淆。

Advertisement

“如果受到国民团结部或相关部门机构的邀请,华总肯定会(委派代表)出席相关的对话会,并提出看法和建议。”

Advertisement

吴添泉欢迎国民团结部收集华社建议后,能全面尊重华社看法,并向国家安全理事会提出来,以重新拟定一个更能符合各方意愿和需求的农历新年SOP。

他还说,他期待政府在聆听民意后调整的新SOP。

Advertisement

吴添泉也说,华总的原则是,政府必须尊重和维持华裔同胞在新春佳节的习俗传统,包括一家人吃团圆饭,居家进行宗教仪式如膜拜等。

他说,由于新冠病毒疫情恶化,华总支持在农历新年期间继续实施SOP,也捍卫华裔同胞一家人吃团圆饭和居家膜拜祈福等文化宗教传统。

“但有关标准作业程序方面所出现的纰漏和引来的不满,政府绝对有必要继续收集和聆听民意,尽速调整与纠正。

“例如居住在同区而不同屋的一家人,应该能够在新春期间团聚和在一起吃团圆饭,这点希望政府进一步厘清,让居住在‘可接受范围内’的一家人,即便不是同住在一屋,也能够集中在其中一家团聚吃团圆饭,这点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