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揭露,敦马哈迪于2020年2月辞去首相一职后,国家元首原本打算委任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为过渡首相。

不过,马哈迪向国家元首提名自己为过渡首相,因此他才出任此职,直至丹斯里慕尤丁被委任为我国第八任首相。

Advertisement

据新闻网站《The Vibes》报导,汤米汤姆斯在个人回忆录《我的故事:旷野中的正义》(My Story: Justice in the Wilderness)中形容,马哈迪此举“可能在现代政治中尚无先例”。

他说:“一个顺利掌权的首相,因为个人的自由意志和决定,就这样辞职了。”

Advertisement

据报导,汤米汤姆斯认为,在马哈迪决定自愿辞去首相一职后,他就应该退出政治舞台。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当时担任副首相,由她来出任过渡首相,是符合宪法的。

去年2月底,随着“喜来登政变”爆发,土团党退出希盟,导致希盟在国会下议院失去多数支持,马哈迪在2月24日宣布辞去土团党主席和首相职,内阁也随之解散。

Advertisement

对此,汤米汤姆斯说:“必须要记住,敦马辞职只是他个人辞去首相职,不是整个政府辞职。”

他也举例说,我国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在1970年辞职,时任副首相敦拉萨随即继任成为第二任首相。

报导称,身为总检察长的汤米汤姆斯当时劝告国家元首,下议院是确定哪个国会议员获得多数支持的最佳地方。

然而,马哈迪几天后表示,国会议员试图通过法定声明确定下一任首相并未得出结果,而国家元首则告诉马哈迪,应召开下议院会议来决定。

不过,国会下议院议长以马哈迪提交的开会通知不符合议会常规为由,拒绝召开3月2日的会议。

汤米汤姆斯认为,如果下议院召开会议讨论遴选新首相,就可以确定新首相的合法性。

汤米汤姆斯最新出版的个人回忆录中长达573页,由独立书商与出版社“文运书坊”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