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由于过去14天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增多,政府议决在砂拉越加帛县的加帛及桑坡(Song)颁布行动限制令(MCO),从2月2日起至15日。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原本绿区的桑坡出现93宗确诊病例,加帛也从零病例增加至31宗,因此在卫生部风险评估及劝告下,政府同意在当地实施MCO。

Advertisement

他在文告说,当地所采用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与过去一样,包括禁止居民进出限行区、只允许每户家庭2人代表出外购买必需品、最多3人包括病患外出治疗,食肆、便利店及油站营业时间早上6时至晚上8时等。

他说,有关详细SOP可以浏览国家安全理事会(MKN)网站。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也宣布,位于柔佛居銮的新邦令金监狱及狱卒宿舍从2月1日至14日列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区。

Advertisement

他说,卫生部在当地展开198项筛检,其中108宗确诊,涉及100名囚犯、6名职员及2名密切接触者,因此列为EMCO区,以方便卫生部展开目标式筛检,确保没有社区感染。

此外,他提到,警方昨日逮捕578名违反SOP人士,其中525人接罚单,另有53人延扣助查。 

Advertisement

他说,违规行为包括108人没维持身体距离、90人非法跨州越县、78人没戴口罩、68人涉及娱乐中心活动、56人没有准备签到工具与记录、51家商店非法或超时运作及127宗其他违例行为。

针对把关边境的堡垒行动,他说,昨天全国设下537个路障,一共有40名非法移民被逮捕,另有一辆陆路交通工具及一艘船只被扣查。  

他提到,去年4月24日迄今,一共有11万3844人透过国际关卡回国,他们在77间酒店及13个建筑包括公共培训学院及高等学府强制隔离,其中477人被带到医院,而昨天有1210人回国,皆在隔离中心隔离。   

他说,人力资源部通报,去年12月1日迄今,共25万9129名外劳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其中4782人确诊,昨日有8028名外劳接受检测,其中47人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