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在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入禀法庭,起诉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冻结国会开会后,再有3名希盟国州议员提出类似的诉讼。

这3名议员分别是诚信党蒲来国会议员兼新邦泽兰(Simpang Jeram)州议员拿督斯里沙拉胡丁、公正党双溪大年国会议员兼莪仑州议员拿督佐哈里以及行动党德彬丁宜(Tebing Tinggi)州议员阿都阿兹。

Advertisement

他们在诉讼书阐明冻结国州议员是违反宪法之举,并将慕尤丁以及政府列为答辩人。

安华是在周一入禀法庭,挑战慕尤丁及政府通过颁布紧急状态以冻结国会的做法,而上述3名议员的诉讼则涵盖更广的范围,不只是国会,他们也挑战政府冻结州议会的决定。

Advertisement

起诉人要求法庭发出庭令,指示首相与政府在国会提呈紧急法令,让国会议员审查。

Advertisement

3人在昨日入禀吉隆坡高庭申请司法审核后,强调起诉首相及政府之举,是要法庭厘清目前的紧急状态,是否违宪。

他们质疑,紧急法令是否允许政府在颁布紧急状态后,可以冻结国会及州议会开会。

Advertisement

“这项诉讼也允许法庭检视首相、内阁、大臣、首席部长、州行政议员的权益,因为这影响举行国州议会的权限。”

据了解,这3名国州议员并非以希盟的名义提出诉讼,而是个人的议员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