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基于新冠病毒病例高居不下,政府议决禁止本周四的大宝森节的所有庆典活动,包括兴都教徒禁止到庙宇朝拜,而受促改在家中进行。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大宝森节庆祝活动仅限同屋家属,禁止互相拜访,兴都庙只允许5名委员当天可以到庙宇进行祈祷仪式。

Advertisement

他在例常记者会上宣布国家安全理事会的议决时,也提到政府批准护送战神姆鲁甘(Deva Murugan)的仪式,但禁止大规模游神活动。

他说,护送战神的仪式必须在本月27日凌晨3时,从吉隆坡敦李孝式鲁的斯里马哈马里安曼兴都庙(Kuil Sri Maha Mariamman)前往至黑风洞苏巴马廉兴都庙(Sri Subramaniar),仅限10人且须在车内,车辆必须直驱黑风洞,也会有警员护行。

Advertisement

至于节庆后的返程,则是29日的凌晨3时,从黑风洞回到斯里马哈马里安曼兴都庙;在凌晨作出上述安排是因为各个领域已休业,且非塞车时段。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公众禁止在路边观赏,警方将在周围地区站岗,确保没有人在路边围观,否则将受对付。

另一方面,他说,警方昨天逮捕482名违反标准作业程序(SOP)人士,其中444人接罚单,另有38人延扣助查。

Advertisement

他说,违规行为包括123人没维持身体距离、114人没有戴口罩、72人没有准备签到工具与记录、53人在无获批下跨州或越县,以及其他120宗违例行为。 

他指出,最多违反的SOP是没有维持身体距离,虽然调查显示戴口罩的受访者大97%,身体接触者也少,但是维持身体距离仍难以遵守。

针对把关边境的堡垒行动,他说,昨天全国设下533个路障,一共有3名非法移民被逮捕,另有4辆陆路交通工具被扣查。

他提到,去年7月24日迄今,一共有10万9989人透过国际关卡回国,其中7106人在74间酒店、14个建筑包括公共培训学院及高等学府强制隔离,单单是昨天就有660人回国,皆在隔离中心隔离。

此外,他说,人力资源部通报,去年12月1日迄今,共21万8409名外劳接受新冠检测,其中4233人确诊,21万4176人检测呈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