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随着社交媒体盛传2月4日全面封锁国家的消息引起恐慌后,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强调,政府将从经济需要的角度,以及帮助人们维持生计的出发点作出商讨,并会在近期定夺与公布是否重施更严谨的限行令。

他说,若全面封锁将影响深远,包括280万人可能失业、250万人失去收入难以为继,B40低收入群体将在一个月内失去收入,以平均每个家庭每月2400令吉计算,预计高达64亿500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根据大马公司委员会的报告,我国去年3月至10月实行限行令期间,共有1万3445间公司结业,这意味着人民失去收入,有鉴于此,国家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将详细讨论此事,他或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将于2月4日之前作出宣布。

“政府是从经济需要的角度,以及帮助人们维生(作出考量),包括小商贩和市民(需要)维持生计,我们希望近期内决定,大家稍安勿躁。如果SOP出来是不能出门,大家就留在家。”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今日在例常记者会说,由于政府或在限行令后全面封锁的消息流传,引起部分公众惊慌抢购,因此诺希山昨天暗示限行令后可能重施条限令,惟一切由国安会决定。

Advertisement

他说,虽然有人认为全面封锁有助于加速降低新冠病例,也有人不同意全面封锁,特别是贫穷人士、微型企业、小贩等依靠日薪及手停口停的行业。

他说,政府要兼顾人民生计与健康,同时也了解全面封锁将影响上述行业,因此政府将通过国安会、卫生部、财政部、国家银行等商讨封锁的影响。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他说,政府接获许多回馈,包括有公众通过社交媒体私讯他,希望政府放宽条件,包括让夜市小贩、洗车中心、理发店等恢复营业,政府已指示国安会和卫生部商讨,并将在近期内决定。

询及我国之前实行条限令时病例增加,意味着条限令无效,特别是职场感染群显然也已影响经济,他说,赞同和反对锁国的双方都各由本身的理由,就以政府禁止夜市为例,但业者指没有出现夜市感染群。

“这是他们的看法,因此,我说,就让卫生部作出评估,(卫生)总监只是营造一个画面会有这样的可能性,指病毒会因此蔓延,但如果重施(更严谨的)限行令会才会阻断。”

提到非关键领域获准运作,小商贩却禁止的双重标准,是否意味着两者的SOP不同?他说没有不同,只是涉及必需品的关键领域也牵涉到下游工业。

“这些我们都非常清楚,不管是从霸级市场到路边摊,都一样(的SOP)……既然有人提出(质疑),我们会向执法单位反映,指有人违反政府的SOP,希望人民主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