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预计,我国能在今年杪或明年初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他说,疫苗接种计划涉及3个阶段,而首个阶段预料在3月开始,将会提供50万剂疫苗为前线人员接种。

Advertisement

诺希山今日通过Zoom视讯进行卫生部新冠紧急媒体汇报,他说,第一阶段的疫苗接种预计在3月至5月进行,注射第一剂疫苗后,将在第21天后注射第二剂。

“第二阶段的疫苗接种计划将聚焦60岁以上、有传染疾病和非传染疾病病史的风险群体。

Advertisement

“第三阶段,我们则会为1700万名全国民众尤其是上班族接种。因此,我们希望能在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完成疫苗接种。这是我们为阻断我国新冠疫情传染所进行的规划。”

Advertisement

他指出,经过审核第三阶段临床报告包括疫苗的副作用,目前国家药剂监管局(NPRA)仅有条件批准辉瑞(Pfizer)新冠疫苗在我国使用。

他说,在接下来的一年内,若疫苗生产商有提呈其他最新资料,卫生部会收集资料调研其影响和副作用等。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我国会观察其他率先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国家的情况,如美国和英国。

他补充,每一种疫苗难免会有副作用,如身上出红疹、发烧等,而截至目前看来,辉瑞疫苗没有太大副作用。

无论如何,诺希山说,卫生部会持续监督和评估疫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