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根据马来西亚欧盟商会(EuroCham Malaysia)发给会员的信函,指若新冠病毒疫情无法平伏,政府考虑在2月4日起,完全封锁经济活动。

知情者向《Malay Mail》证实上述消息,并指该商会总执行长斯文施耐德(Sven Schneider)在与国际贸易与工业部会谈后,当局指卫生部“立场非常坚定”,有意要完全将经济停顿。

Advertisement

该信函阐明:“如果感染率没下降,大马政府将会在2月4日之后,马上宣布完全封锁经济。这就是我们所面对的情况,贸工部恳求所有公司、外国人与本地人,共同努力阻断感染链,这样才能继续开放经济。”

信函指出,施耐德是于1月22日下午受邀到贸工部出席一项“非常重要且紧急的会议”,有关会议是由贸工部秘书长拿督洛曼主持。
信中也指,卫生部相信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染源来自制造业,目前有99个感染群来自相关领域。

Advertisement

“特别是来自宿舍或相关活动(如交通及社交活动)已被鉴定为问题根源,但工厂方面却表示已依据相关条规。有鉴于此,贸工部邀请在座的商会集思广益,共商可实施的对策。”

Advertisement

“我们正等待贸工部提供更多资讯,但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先与您分享初步的讨论成果。”

大马欧盟商会要求企业派遣至少一名人资部主管,管理及协调居住在宿舍的员工,并指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减少社群的社交活动,以符合在实施行动限制令期间的标准作业程序(SOP)。

Advertisement

信函指出,这是基于有关当局发现居住在宿舍的员工并没有遵守SOP,同时在宿舍内外进行不必要的社交活动。

“若外籍员工管理或住所是由外包人力公司管理,企业也应承担责任。在某些情况下,由外包公司负责的居住环境及交通情况恶劣,导致疫情持续升温。企业或对此并不了解,但政府鼓励企业与相关外包公司加强沟通及协调。”

“企业也被要求在宿舍设立基本隔离空间,确保疑似病例、近距离接触者及确诊病患可立即被隔离,减少病毒蔓延的风险。欢迎提出任何可减缓疫情的即时或短期措施。”

该商会指出,疑似病例、近距离接触者或确诊的员工若与家人同住,也可安排他们居住在公司的隔离空间。

“至于交通安排方面,企业必须确保保持人身距离,建议将交通工具的承载量降低至50%。我们发现这与目前的SOP并不一致,因此这也必须反映在正式的SOP中。”

商会补充,企业也必须确保供应商也遵守SOP。

“当中也谈及有关追踪及检测能力一事,未来数日或有针对相关事项的更新政策。”

“我们明白这似乎是另一项重大挑战,或导致更高的成本。但商会鼓励成员竭尽所能降低感染风险,阻断感染链,保持经济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