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认为,消费税(GST)是最透明的税制,但条件是国民人均收入必须达致一定的门槛,才可推行GST。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他今日在国家教授理事会举办的对话会上说,他在出任财政部长时,曾研究加拿大与纽西兰的GST税制,惟他当时推迟落实。

Advertisement

“我承认,GST税制是最透明的税制。”

“至于我为何推迟落实,这是因为人民当时的收入太低,若当时(人均收入)达至少3000令吉,就能落实。”

Advertisement

他坦言,我国当时尚未准备好,需等待经济有所提升,包括基本工资提升,才能落实GST税制。

Advertisement

他续说,即使我国目前要落实消费税,也必须重新探讨。

惟安华也指出,落实GST必须要有豁免条例及更严格的条款。

Advertisement

他说,若只有政府在落实GST后国库充裕,而贫困群体却陷入困境,就不能落实GST。

他认为,政府不应急于推行GST,可等待经济有起色后才落实,届时人民的收入及信心才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