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表示,前线医护人员已与新冠病毒疫情“战斗”超过一年,至今都还看不到尽头,许多前线人员都已身心疲累。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说,为了缓解前线人员的情绪,卫生部已从去年1月开始提供心理辅导服务。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卫生部让医护人员采取轮班制,以减低他们的压力。

“我们会尽可能改善医护人员所面临的情况,这是卫生部的一大挑战。”

Advertisement

“这不简单,但我们仍必须战斗,没有其他办法。”

Advertisement

另外,诺希山证实,莎阿南医院有一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但不是在医院执勤感染,而是从社区染疫。

他说,在筛查医院5名紧密接触者(没有涉及加护病房),鉴定所有人皆呈阴性反应;卫生部也会确保医护人员定期接受筛检,一旦在医院鉴定确诊病例,会立即筛查紧密接触者。

Advertisement

他补充,医院严谨地管理加护病房,会确保神经外科加护病房与其他加护病房区分使用,以避免引发病毒传染,迄今尚未发生加护病房患者染疫的案例。

受询及葬礼引发的砂拉越巴赛祥长屋和打活感染群,诺希山说,葬礼若有出席者确诊容易引发感染群,这其中涉及宗教敏感和仪式。

他说,卫生部所给予的劝告是限制出席者在20人以内,以及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至少一公尺的身体距离等标准作业程序(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