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随着我国颁布紧急状态后,政府将加速调高违反抗疫行动和标准作业程序(SOP)者的刑罚,包括将违例业者比如夜店、厂商等的罚款调高到10万令吉,以及坐牢的期限。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政府可以在紧急状态下修改抗疫相关条例,总检察署正研究提高有关违反SOP的个人及公司罚款。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许多人归咎政府,指疫情失控是因为罚款过低,然而,根据1988年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法令,违反SOP最高罚款是1000令吉,对许多人和大公司而言这笔数额绰绰有余,特别是夜店、娱乐场所、工厂等。

他今日在例常记者会受询及严刑峻法最快何时落实时说,一旦总检察署完成研究,则政府将尽速执行,以确保公众守规,以及对付违例的公司与个人,特别是大企业。

Advertisement

“我看到许多公司,尤其是娱乐场所的,虽然都已列入禁止营运(的名单),但还是为了生意而愿意罚款了事。”

Advertisement

“有的雇主也拒绝送员工检测,但我们不能立即采取严厉的行动,虽然有446法令,但程序商我们需要完成一些事才能采取对付行动。”

他形容颁布紧急状态后,较能赋予政府更快的展开执法与加强刑罚,“因此,整体而言,我们之前没有办法做的,现在能尽速落实......以便能更好控制疫情。”

Advertisement

另外,依斯迈沙比里说,警方昨天逮捕577名违反标准作业程序(SOP)人士,当中有545人接罚单,另有32人延扣助查。

针对把关边境的堡垒行动,他说,昨天全国设下447个路障,一共有12名非法移民被逮捕,另有5辆陆路交通工具和115艘船被扣查。

他提到,单单是昨天就有796人回国,所有人在隔离中心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