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行动党万宜国会议员王建民认为,尽管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在抗疫努力功不可没,但必须解释“为何我们现在与2020年3月行动限制令(MCO)时的做法不同?”

王建民今日发表文告时,向诺希山提出10道与政府抗疫政策有关的疑问

Advertisement

他说,尽管诺希山和前线抗疫人员工贡献良多,但随着多个州属进入MCO 2.0第二周,还是有好些问题未说清楚。

“我希望总监诺希山能回答这十道问题,并提供有说服力的说法,以向人民保证,政府拥有全面的控制疫情计划。

Advertisement

“为何我们现在与2020年3月时的做法不同?

Advertisement

“政府似乎没从过去9个月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MCO 2.0开始后,最后一分钟发布标准作业程序(SOP),那些行业能营业也是诸多U转,例如汽车领域、眼镜店及学校复课问题,说明政府没为MCO 2.0做好准备。

Advertisement

“有一句谚语说,‘如果我们没做好规划,我们就是计划去失败(If we plan to fail, we plan to fail)。”

他也反问卫生部一天共筛检多少人,及每日确诊病例的数据。

他也想知道卫生部派遣追踪密切接触者的数量及所采取的措施。

“能不能公开更准确的病患位置信息?根据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数据,什么样的传播趋势可以拿来分析?

“各州加护病房(ICU)空间和床位数量是多少?去年校园病毒传播率、从事保安、制造业、建筑业外劳的宿舍情况。

“若没妥善检测及没良好的外劳住所政策,MCO 2.0解除后,新冠疫情恐怕不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