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马新社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日为纳税人和学生捎来数个利好消息,捐献物资协助新冠抗疫者享有扣税奖掖,大专生也将获得上网数据优惠配套,直至今年4月杪。

他说,电讯公司自1月1日起提供的每日免费1GB上网数据优惠将延至4月底,涉及5亿令吉拨款,原专给大马教育文凭(SPM)和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TPM)考生的特别上网数据配套,将扩大受惠范围至大专。

Advertisement

针对捐献物资抗疫,他说,捐献者可根据总收入申请扣税;原订去年12月31日结束的个人所得税(购买手机、电脑和平板电脑项目)的2500令吉扣税顶限,将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

另外,他说,政府也延长本地组装和外国进口新车减免销售税至12月31日。

Advertisement

他今午透过电视直播说,“保护经济与人民援助配套”(PERMAI)的第二主旨,将确保人民尤其是弱势群体和手停口停的“日薪族”,不受限制令和水灾的冲击。

Advertisement

第二主旨的其他惠民措施如下:

·加快发放关怀人民援助金:

Advertisement

-国家关怀援助金2.0(BPN 2.0)最后一期援金将从1月21日起发放,1110万名受惠者将获得总额23亿8000万令吉援金。

-关怀人民援助金(BPR)首批共有逾800万名受惠者,月入5000令吉及以下家庭可获得300令吉援金;月入2000令吉的单身人士则获150令吉援金。

·加强福利计划

-通过2021年财政预算案,自1月起调高社会福利局(JKM)援助金,涉及22亿令吉拨款,逾40万人受惠。

-社会福利局推出食物篮计划,每个符合资格的家庭可获得100令吉的食物篮,涉及5000万令吉拨款。

-维护弱势群体福祉,拨款2500万令吉推出官联公司和官联投资公司救灾网络计划,提供社会福利配对奖掖,为乐龄人士、露宿者、残疾人士和水灾灾民等社群提供援助。

-在限行期间继续延长暂缓还贷和降低分期还款数额的期限,15家银行也为受水灾侵袭的州属提供暂缓还贷的措施;根据资料,迄今逾130万借贷者已申请还贷援助便利并获批,个人和中小型企业借贷者的获批成功率各为95%和99%。

-雇员公积金i-Sinar计划便利,迄今已逾300万名会员申请第一户口提款,总额240亿令吉款项已获批。考虑到受限行令和水灾影响的挑战,政府批准自1月26日起预先发放最高1000令吉予第二组别i-Sinar便利的申请者。申请者只需在网上提呈支持文件和申明本身符合申请标准即可。

-延长受新冠疫情和水灾影响的借贷者暂缓偿还高等教育基金局贷款(PTPTN)措施至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