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政府再拨款150亿令吉,推出“保护大马经济及人民援助配套”(PERMAI)。

慕尤丁今日透过电视直播宣布这项消息时,表明配套有22项措施及3大宗旨。

Advertisement

他说,三大宗旨是对抗新冠疫情、照顾人民福利和支撑商业运作。

他说,在对抗疫情的宗旨下,政府已准备额外10亿令吉拨款,将近8亿令吉给卫生部,其余的则拨给国家安全理事会和相关机构。

Advertisement

他说,这笔拨款主要用来采购检测试剂盒,以及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装备(PPE)。

Advertisement

他说,第二宗旨是照顾人民福祉,政府会加速处理去年宣布的最后阶段国家关怀援助金2.0(BPN 2.0),因此从1月21日开始,1110万人会获得援助金。

至于人民关怀援助金(BPR),他说,在首个阶段,家庭收入5000令吉以下者可获300令吉援助金,收入2000令吉以下的单身人士可获150令吉。

Advertisement

另外,他也宣布,在这次的行动限制令(MCO),政府会继续提供贷款延期还款计划(loan moratorium),银行也会献议把还贷数额降低。

他说,至于发生水灾的州属,已有15间银行提供贷款延期还款计划。

“保护大马经济及人民援助配套”(PERMAI)之下的22项措施:

1. 执行注射新冠疫苗计划

2. 巩固我国医疗体系

3. 提升与私人医院的合作关系

4. 巩固员工健康检查

5. 加速发放人民关怀援助金(BPR)

6. 巩固社会福利计划

7. 继续提供贷款延期还款计划及减少还贷数额

8. 改善雇员公积金局(KWSP)“i-Sinar”第一户头提款计划

9. 购买手机、电脑及平板电脑享有最高2500令吉特别扣税优惠,将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同时本月至4月提供1G免费数据予民众包括教育用途

10. 延长免费互联网的期限

11. 豁免或减免汽车销售税优惠,延长至2021年6月30日

12. 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贷款者,可申请再推迟3个月还贷,在3月31日前,都能通过高教基金局官网提出申请

13. 改善工资补贴计划

14. 继续特别关怀援助金(GKP)

15. 为德士和巴士司机提供一次性的援助金

16. 加速推动微型融资计划(Skim Mikrokredit)

17. 支持和振兴网络生意

18. 改善Danajamin保障关怀计划(Skim Jaminan Prihatin Danajamin)

19. 重新调整和延长人民信托局(MARA)贷款和MARA租金的延期还款计划

20. 继续提供电费折扣优惠

21. 推介德士和巴士“先租后买”计划

22. 改善2020年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临时措施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