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大马颁布紧急状态一周后,前首相敦马哈迪终于发声,称绝对权力无助于应对新冠疫情。

马哈迪今天在部落格撰文重申他的立场,即紧急状态仅仅是国盟政府为了保持政权的举动。

Advertisement

“据称,此次夺权的借口是因确诊病例大幅增加。”

“首相掌握绝对权力,到底能如何解决这场公共卫生危机?”

Advertisement

他接着提醒,去年就是因为国盟尝试夺取沙巴政权才引发疫情爆发,导致每日确诊数字突破四位数。

Advertisement

马哈迪指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都发现很难遏制新病例持续增加,首相可以使用其权力,判处最高10年的监禁和500万令吉的罚款,来减少确诊病例吗?

“疫情带来了很多很多问题,而这其中没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赋予首相更大的权力,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吗?”

Advertisement

“他(慕尤丁)觐见元首时,能提出什么建议以降低感染人数、就医或病逝人数?”

“如今所有事情都是以元首之名进行,不可受质疑。也无法带到国会会议去,因为国会已取消开会。”

“实际上,法治已经被废除,即便他们向我们保证其意图良善。但当被赋予绝对权力,就会出现违法和滥权。”

马哈迪重申,抗疫根本就不需要发布紧急状态令,因为大马人民本就懂得遵循政府的指示,不至于像西方国家的人民那样基于个人自由而不愿遵守政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