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巫统最高理事丹斯里安努亚慕沙强调,马华才是巫统的不二选择。

根据《星洲日报》报导,安努亚慕沙以3大理由,表明巫统不能为了华裔选票而与行动党合作。

Advertisement

“第一,行动党很新,60年代才成立,巫统与马华的合作,是追溯至独立以前。”

“第二,行动党是社会主义党,但马华不是。”

Advertisement

“第三,行动党过去不管和哪个政党合作,包括和公正党及诚信党合作组成希盟,那个合作方程式只维持22个月,但巫统与马华已经合作超过60年。”

Advertisement

安努亚慕沙也是联邦直辖区部长,他直言:“为什么巫统可以和马华合作?早在大马独立前,巫统创党初期,我们就认清一个政治现实:巫统与马来人同体共生,这是巫统领袖早已接受的事实,建国需要多元种族的参与。”

他说,国家独立后,大马版图扩大至东马,意味着政治必须是多元化,华裔是第二大人口,马华与巫统已经合作无间,这就是巫统不变的立场。

Advertisement

“虽然你可能从过去的投票倾向,以为有很多华人支持行动党,但那只是暂时的,是一些课题影响了投票意向。”

他说,无论政局有什么改变,巫统都必须对华裔选民有信心,不要因为一两场大选成绩,就以为华人都支持了行动党。

“我不认为华人会永远支持行动党,现在你可能也已经发现,华人已经不再支持行动党了。”

不久前被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单方面宣布革除国阵总秘书职位的安努亚慕沙还说,行动党不仅是社会主义党,而且为了反对而反对,总是和巫统唱反调。

“所有马来人都知道,巫统与行动党是水火不容的,当他们执政时,他们的领袖甚至尝试承认共产主义,推崇马共领袖成为英雄。

“这违反了我们的原则、文化与立场,因此我们不能只为了政权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