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掌管法律及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说,颁布紧急状态并非出于政治动机,而是为了对抗国内新冠疫情。

他说,控制疫情比玩弄政治游戏更重要。

Advertisement

“有些人指,颁布紧急状态是为了避免举行第15届大选。新冠病毒攸关生死,而第15届大选只是输赢的问题。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最近的演讲中,已表明他会在第15届大选重新取得人民委托,奈何新冠疫情不允许。

Advertisement

“此前,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也已同意在沙巴三脚石国会议席选区、霹雳宜力国会选区、沙巴布加雅州议席选区进入紧急状态,以控制新冠病毒扩散。”

Advertisement

达基尤丁昨晚在国营电视台新闻节目Bicara Naratif接受访问时说,政府是在考量到人民的福祉和安康,才决定寻求国家元首御准颁布紧急状态。

他还说,陛下在御准前,也已咨询总检察长、武装部队总司令、全国警察总长、卫生总监、选委会主席的意见。

Advertisement

对于外界质疑内阁和州政府领导层的权位事宜,达基尤丁说,在2021年紧急(必须权力)条例下,政府的职责保持不变。

他说,紧急条例第11条文赋权首相和内阁继续履行行政机构权利,并可以制定附属法律;而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及各州行政议员则继续履行他们的行政权力,及为州属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