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5日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宣布,吉兰丹州和砂拉越诗巫,将从明日起(16日)开始落实行动限制令(MCO)。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指出,有鉴于吉兰丹和诗巫的确诊病例有暴增迹象,因此国家安全理事会议决在两地落实MCO。

Advertisement

他说,吉兰丹将从明日起开始MCO至本月26日,而诗巫则是到本月29日。

他也说,两区所引用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与其他实施MCO的州属相同。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指出,截至本月14日,丹州累计1694宗确诊病例,而本月10日起平均每天有80至100宗确诊病例,活跃病例过去14天从328宗激增至891宗。

Advertisement

他说,丹州90%的县是红区和橙区,7个红区包括哥打峇鲁、万捷、道北、话望生、马樟、瓜拉吉赖及丹那美拉,2个黄区是巴西马和巴西富地,橙区是日里。

他也指出,卫生部发现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13日,诗巫的确诊病例从2宗剧增至251宗;确诊病例主要来自巴赛祥长屋感染群,目前有394宗,涉及18间长屋。

Advertisement

另外,警方昨日逮捕514名违反标准作业程序人士,当中有495人接罚单,另有18人延扣助查、一人保外。

针对把关边境的堡垒行动,他说,昨天全国设下444个路障,一共有42名非法移民被逮捕,另有3辆陆路交通工具和1艘船被扣查。

他提到,从7月24日至昨日,一共有10万4284人透过国际关卡回国,单单是昨天便有954人回国,且全数强制隔离。

他提醒人们,警方在过去3天放宽跨州的限制,今天是警方酌情处理的最后一天,明天开始会采严厉执法,不会向任何违反SOP的人士妥协,除非人们面对特殊情况如紧急事故等需要跨州。

他说,若人们对限行令的SOP感到混淆,可浏览国家安全理事会的官网,或拨打负责相关事项的政府部门热线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