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政府在初始阶段只会与私人医院商议收治新冠病患的方案,若院方拒绝,政府有权征用或提控院方,罚款高达500万令吉。

他说,之前私人医院可以拒绝收治新冠病患,卫生部无权指示,然而随着国家元首颁布紧急状态后,政府可以征用私人医院的病床、实验室等,或者征用有关医院作为隔离中心。

Advertisement

他今天在记者会上说,这些紧急状态条例需元首御准后才可执行。

依斯迈沙比里说,在颁布紧急状态后,政府可以指示雇主让员工接受新冠检测,违例者可受到惩罚。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在紧急状态下,大马武装部队的权力和警方相同,可以逮捕非法入境者,换言之,紧急状态有助于政府管理和加强抗疫工作。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针对私立大专要求来自红区或橙区的学生,自费检测后才能应考的只是是否正确,他说,不确定此事,高等教育部理应已公布了大专生应考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

尽管如此,他说,若校方提出上述要求,对他而言有欠妥当,因为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测试相当贵,若采用快速测试技术(RTK)则较为便宜。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