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驳斥网络报导,否认政府限制跨州后仍允许人们在本月15日前回乡。

他解释,人们只有面对特定情况才能获准跨州县重返都门工作,包括大限前坐困家乡,但已购买机票、车票、正在治疗等的个案,才会予以宽限。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例常记者会,展示媒体错误解读“回乡大限”的报导,这么说。

提到限制行动令期间,路上交通流量仍高的现象,是否意味着许多人仍对不同的限制令产生混淆,包括跨州限制,是否会采取行动对付违例者?他说,在本周五之前,警方只会予以劝告并要求折返,但周五过后,则一律严办包括即场开罚单。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一些新闻也有报导许多尝试跨州者被指示折返,因而证明这两三天不完全是予以人们宽限。

Advertisement

不过,他说,首都的车流显然已减少,这也已达到政府欲控制人流与车流的目的,包括透过缩短商店与食肆的营业时间。

他说,尽管这两天仍是所谓的“宽限期”,但人们受促守规,一旦出门若遇到警方依然会被盘问,也不用对被警方要求折返而感到惊讶。

Advertisement

他强调,相比去年实施的限行令,政府已予以足够的空间和时间予人民在2天做好准备,因此,不会再有宽限。

提到幼儿园虽已重开,但关键领域有部分家长需要上班而无法照顾7岁以上尚未开课的小学生一事,他说,政府意识到学校尚未开课而对这类家长引起的不便,希望雇主考量安排这类雇员居家工作,节能解决这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