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透露,非前线人员、年龄低于60岁且健康良好的国人,相信会在今年第三季或更迟,才可注射新冠疫苗。

凯里指出,这是鉴于第一批疫苗将优先给予迫切需要的群体。

Advertisement

“医护及国安领域的前线人员将会优先。之后是长者及拥有慢性疾病的群体。”

“之后才会让普罗大众注射种疫苗,达致集体免疫的目标。”

Advertisement

“如果你是一名年龄低于60岁的健康人士,也不是前线人员,可以肯定的是,你会在今年第三季或之后才注射疫苗。”

Advertisement

他解释,第一批美国辉瑞新冠疫苗会在2月底抵马,至于添购的疫苗将会根据季度性抵马,而不是一次性送达。

“首先,没有国家会一次收到所有疫苗。我们的辉瑞疫苗,第一季会收到100万剂,第二季收到170万剂,第三季580万剂及第四季430万剂。”

Advertisement

“我国与其他疫苗厂商订购的疫苗也会分阶段送抵。显示是全球疫苗供过于求。”

他驳斥国人将在3月获得注射疫苗的说法。

“当我们宣布会在2月拿到第一批疫苗,有的人会以为所有疫苗都会在那时候送抵。有的政治人物更以为我们会在3月举行大选,因为到时候国人都可以注射疫苗。”

“2月送抵的疫苗,不代表每个人都会在2月接注射。”

“事实上,马来西亚注射疫苗计划需耗时18个月。我们已尽力在一年时间内,取得更多的疫苗,希望能够按计划进行。”

有关巴西针对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 Biotech)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发现整体有效率仅为50.38%一事,凯里向国人保证,国家会对所有采购的疫苗进行临床研究,并需要得到国家药剂监管局(NPRA)批准。

“在中国科兴生物的案例,由卡拉艾拉苏(Kalaiarasu Peariasamy)领导的疫苗遴选技术工作小组将会分析有关数据,并向我提出建议。”

“无论如何,我会确保国人获得的疫苗安全有效。”

凯里补充,采购疫苗计划拥有一定的灵活性,决策可以随临床数据、商业条款及最终可用性作出调整。

他承诺,将会定期向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汇报最新进展。

他强调,疫苗并非灵丹妙药,在尽可能让更多人注射疫苗,实现集体免疫前,我们依然需要戴口罩、保持人身距离及维持良好的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