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质疑,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是利用自己的权力,来展延国会。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国家元首日前同意颁布紧急状态时,并没有提及展延国会一事。

Advertisement

他质疑慕尤丁展延国会的意图,并认为此举是基于政治自我保护,而非注重公共利益。

“即便国家元首的谕令提及,若国内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受到控制,就可提前结束紧急状态,但由慕尤丁签署的紧急状态公告却没有列明这一点。”

Advertisement

“慕尤丁是否已超越原有的职权?”

Advertisement

“只要让国会展延和陷入停摆,慕尤丁就不会再担心自己已失去多数议席的事了。”

“更糟糕的是,紧急状态让慕尤丁无需通过国会,就能随心所欲通过任何法律,或是逮捕任何他不喜欢的人。”

Advertisement

林冠英说,展延国会破坏透明度和问责制,因为政府采购合约能在未经审查的情况下获批。

“即使是大型政府采购合约,也能通过直接协商得到,而无需进行公开招标。”

另外,他表示已接获许多企业的投诉,指由于不被视为“关键领域”,所以在实行行动限制令期间,他们难以获批营业。

“政府的逻辑是什么?不是来自关键领域,且没有发现确诊病例的企业不能营运,反之通报大量病例的关键领域企业竟能继续营运。”

“虽然我们要拯救性命,但也不应该牺牲一直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且仅通报极少数确诊病例的企业。”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是于周二通过国家王宫总管拿督阿末法迪尔发布文告,宣布御准全国颁布紧急状态,直到8月1日,或者直到这一波疫情消退、受到控制。

而随着全国颁布紧急状态,慕尤丁宣布,国会会议和州议会会议一律不用召开;同时也不会有大选、州选和补选,直到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