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国盟政府已经向反对党发出信函,要求反对党提供3名人选加入跨政党委员会,以决定何时结束紧急状态。

希盟总秘书拿督赛弗丁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证实希盟已经收到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发出给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的信函。

Advertisement

“是的,我收到达基尤丁的电话,讨论此事。我也收到给反对党领袖的信。”

不顾他说,基于目前不清楚该委员会的详情,包括如何操作,因此反对党对此有所保留。

Advertisement

他透露,他已经要求达基尤丁,提供委员会的相关资料例如范畴与最终阵容等。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我们认为委员会内的朝野人数代表应该平等,而且考量到最新的局势,反对党应该有更多国会议员了。”

公正党副主席兼丹戎马林国会议员郑立慷也质疑政府成立有关委员会的意图,因为政府机关依然可以运作。

Advertisement

“既然政府与内阁正常运作,那成立此委员会的作用是什么?”

“如果委员会只是扮演‘顾问’角色,或者反对党只是花瓶,我觉得可以免了。”

他认为,在未搞清楚委员会的详情前,反对党都别急着回复。

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也有同感,他要求政府解释该委员会的范畴与权限。

“没有详情的话,我们不能说服自己(加入)。”

诚信党副主席哈沙努丁说,只要有利国家,该党开明看待任何献议,不过该党至今仍反对实施紧急状态。

民兴党署理主席达雷尔说,如果政府重视跨政党的合作,就应该先召开国会特别会议,讨论颁布紧急状态事宜。

他认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并不重视反对党,而是在乎巫统,因此该党对加入跨政党委员会一事保持观望态度。

国家斗士党署理主席拿督玛祖基对跨政党委员会一事不予置评,他表示需要等到正式被邀请时,才能回应。

不过他说,该党根本都不支持颁布紧急状态,因此找不到理由加入该委员会。